植物工廠裡的水耕植物,在SOFR3SH所販售的數種蔬菜,是由植物工廠提供,由最完善的科技設備,栽培出讓人吃得安心且無污染的水耕植物。當全球暖化、極端氣候、環境污染的諸多議題在我生活週遭真實上演,我們都該認真思考並面對,如何讓種植的蔬菜無污染,植物工廠裡的水耕植物,讓身在地球村的我們安心食用,創造出康健樂活的人生,並且讓土地汙染降到最低,這也是SOFR3SH的最大初衷。

6  

※認識植物工廠

植物工廠是指在封閉的室內無菌環境中,使用人工方式控制著植物的生長環境,比如供應植物,光、溫度、溼度和養份等,通過高科技的環境調節,來全天候的批量生產蔬菜與植物。

從家庭、社區到城市,每塊區域各自擁有專屬的植物工廠,人們不但能夠快速的品嚐到安全、新鮮和甜美的蔬果,更能綠化環境,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,也以不同形式融入到我們的日常生活。

更改變了對傳統農業工作品質的刻版印象,農業工作者不再是辛苦的流著汗水,在農地裡辛苦的耕種,也不必在耕種後,因天災或者是天氣的變化,導致沒有收穫,辛苦栽種的農作物亦化為烏有,取代而之,以科技工廠化的作業方式,讓工作人員在無菌環境下,進行植物培植,並依造標準程序去進行作業,讓農業不再是單純以勞力為主、看天吃飯的的產業。植物工廠,一種可完全控制作物生長環境的栽培方式,以新穎的技術與康健的生活態度,慢慢地顯現其不可或缺的地位。

6  

※植物工廠的菜與一般生菜的差異性

植物工廠與自然太陽光栽培的傳統農業相比,完全以靠人工光源栽培的植物工廠作物,雖然必須投入較多的能源,但因為單位面積產量高,計算單株作物的耗能反而比傳統作物更為節能,LED光照設施及冷氣空調與太陽能板若結合,更能減少能源的耗損。

諸如像SOFR3SH貨架上的蔬菜,皆是植物工廠出品,完全不使用農藥的特點,讓作物不僅免除了農藥汙染的疑慮,也間接減少生產及運送農藥過程中所耗損的能源。另外,傳統農作物因為耕地面積廣大,基於經濟效益的考量,通常會將耕地設於遠離都市的鄉間,作物收成後為了保持新鮮度,在長途運送及倉儲的過程中必須持續冷藏,產地直銷的植物工廠同時也避免了能源的耗損,在享用健康新鮮蔬果的同時,也照顧了地球的健康。

植物工廠採用立體式栽培,節省土地的使用面積,讓植物工廠可設置於鄰近人口密度高的都會區中,達到在地生產、在地消費,並落實產地直銷的理念,不僅減少作物碳足跡的累積,健康價值更是不亞於傳統有機作物。

7  

※源自LED新科技

光源是植物生長發育時的關鍵要素,LED被廣泛應用於植物生理或栽培領域的研究。不僅能夠調控植物的生長發育和形態建成、縮短培養的週期,更能夠大量地減少能源耗損,並降低成本。

藉由LED光譜的調控......等專業設置,經過不斷地反覆嘗試,生產出具高度營養價值的作物,植物工廠的新科技農業備受矚目,世界上,目前有許多國家已經開始使用植物工廠來種植蔬菜,例如,荷蘭、韓國和日本等地,不禁讓人驚嘆現代高科技的力量。人類,為了擁有美好的綠色生活環境和維護地球的健康,不斷的增進知識及技術來打造一個美麗新世界,透過愛護地球的觀點,讓地球成為全宇宙最棒的一個星球。

※綠色新食尚 吃出好健康

近來台灣的樂活概念高漲,健康有機食材商店與餐廳如雨後春筍般林立,所有人都認為有機農作對土地的傷害性較小,提倡有機飲食便是對地球環境保護的具體作為,孰不知這些有機食材多為國外進口,在運送過程中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相當驚人,使得這些有機食材的碳足跡比一般在地食材多出數倍,無形間對地球的環境造成更多的危害。

植物工廠是一種新型出產農作物的方式,正成為新時代逐漸改變傳統農業生產方式的新亮點,也是一種正在嶄露頭角的未來食尚新趨勢。它不但以更少資源產出更健康、豐富的蔬果和糧食,並以最新科技和與健康的態度,打造出地球與人類和平共存的綠色新未來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植物工廠 水耕植物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